书写与权力

“书写是一种奇怪的发明,给人类的生存条件带来了极重大的改变,而且是智识性质的重大改变。

拥有书写文字以后,大大增加了人类保存知识的能力。书写文字可以说是一种人工记忆,书写文字的发展应该是使人类对自己的过去有更清晰的意识,因此而大大增加人类组织安排目前和未来的能力。”


有些人群有书写文字,而有些没有。前者能够积累过去的成就,而以更快的速度来达成他们给自己订下的目标;而后者由于无法记得个人有限的记忆能力所能记住的那点过去,似乎不免被局限于一个起伏不定的历史里面。那样的历史既没有一个开始,也不会有任何长久存在于意识之中的目标。

书写文字是近代科学文明发展的必要条件。

代书对书写文字的知识带给他权力,结果是同一个人常常既是代书又是放贷者;这不仅是因为放贷者需要能读能写才能做其生意,而是因为代书这样的人,正好在两个层面上都可以掌握别人。

书写的通讯方式的主要功能是帮助进行奴役。把书写文字用作不关切身利益的工具,用作智识及美学上的快感的源泉等等,是次要的结果,而这些次要的功能常常被用来作为强化、合理化和遮掩进行奴役那项主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