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台北

这里的山,水,人。

全美学自联主席刘永川:未来中国民运 台湾将起示范作用

一行四人昨抵台访问 张锐宣布脱离与大陆亲友关系

记者江中明、何振忠/台北报导

  「全美学自联」主席刘永川等一行四人,应「新生代基金会」之邀昨天清晨抵台访问。刘永川表示,台湾在中国未来民主运动中将起「示范作用」,他认为台湾的民主成就走在大陆的前面,两岸在相同的文化下,大陆仍有实现民主的可能。

  今年七月在美成立的「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是第一个访问台湾的大陆海外民运组织,此行包括主席刘永川、秘书长刘亚东、主席助理秦萧,以及曾任六四天安门广场广播总台台长的张锐。刘亚东表示,此行希望能加深对台湾政经发展的瞭解,以便组织日后对台关系有较明确的态度。

  张锐昨天在记者会中用略带哽咽的声音宣布与大陆上的亲友脱离关系,他说,参与民运完全是他个人的行为,与他的亲友无关。张锐表示,「六四」之后,他不仅遭「人民日报」的点名批判,连家人都遭到中共官方的恐吓,张锐希望藉此声明与亲友划清界线,避免连累他们。

  张锐描述他逃离大陆时曾受到中共戒严部队的帮助,他说,从军队同情学生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大陆人心的向背,他怀疑在此情况下中共政权还可以维持多久。张锐表示,他不希望外界视他为「英雄」,他形容自己是「苟且偷生」。张锐说,真正的「英雄」是王丹、柴玲、和无数为民运牺牲的同胞!

  至于东欧连串的政治改革浪潮和罗马尼亚独裁者希奥塞舌的垮台,将会对中国大陆民主的推展,产生什么影响?刘永川肯定这股改革风潮已是举世不可抗拒的趋势,大陆在短期内必将发生有利民主的变化,但他并不认为大陆能在近期即实现民主。

  就「全美学自联」未来的运动形式来说,刘永川认为,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民主改革运动应可齐头并进、互不排斥,两种形式同是大陆民主发展所需。

  张锐则表示,罗马尼亚和中国大陆有许多近似之处,但罗马尼亚国小地狭人疏,与中国大陆客观条件不同,且罗国属苏联集团成员,中共的共产主义却是与中国传统的封建制度结合,「挂羊头卖狗肉」,情形更可怕。

  张锐认为,东欧民主浪潮短期内将会使中共领导阶层为天安门事件中,没有「进一步」而感到庆幸,也势将对民运施予高压;但长期来说,罗马尼亚变革的讯息透过海外资讯管道传入大陆,将会使大陆民众普遍意识到中共政权也应该下台,远景仍然乐观。